最新消息詳細頁標題

網路名詞解

Bit - 位元
Byte - 位元組 \ 1 byte = 8 bits
KB - 2的10次方個位元組 \ 1 KB = 1,024 bytes
MB - 2的20次方個位元組 \ 1 MB = 1,024 KB
GB - 2的30次方個位元組 \ 1 GB = 1,024 MB
TB - 2的40次方個位元組 \ 1 TB = 1,024 GB


ATM – Asynchronous Transfer Mode 非同步傳輸模式
一種高速交換技術,它使用固定大小的封包來傳送語音、數據和視訊。
ADSL - 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 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
利用傳統電話線來提供高速網際網路上網服務的調變/解調變技術。同樣使用電話線上網,ADSL之所以可以突破一般數據機最高速率56kbps的限制,主要關鍵在於其上行與下行的頻寬是不對稱的。
ASP – Applications Service Provider 應用軟體服務供應商
鑑於企業對於資訊科技的依賴越來越深,尤其是在應用軟體的運用上,因此,造成企業在資訊化的投資比重越形增加,為減輕企業在資訊化建置上的成本,同時兼顧企業資訊運用之效益,遂有應用軟體服務供應商( 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s, ASP)營運模式的出現。
Backbone – 主幹線
用來將較小部份網路連結起來的一段網路,主幹線在較小網路間傳送高集中度的話物量。
Bandwidth – 頻寬
一個通信頻道容量的量測方法,類比電話線容量量測是以頻道的最高和最低頻率差值的Hz數為單位,數位電話線容量量測則是以每秒位元數為單位。
BRI – Basic Rate Interface 基本速率介面
它是由兩個64Kbps的B頻道和一個16Kbps的控制信號頻道組成。
Bridge – 橋接器
將區域或遠端網路連接在一起的裝置,是用來將小數量的網路連接成像分枝一般但它不具智慧選擇路徑能力,公司要連接四或五個網路須使用路由器。
Centrex – 中央交換
中央交換像私人交換機一樣替消費和非營利團體轉接和交換話務,然而,中央交換服務是區域電話公司管理的,這種電腦化的中央交換設備大部份是放在電話公司的中央機房而不是在客戶建物
CIR – Committed Information Rate 協議的資訊速率
用於訊框轉送網路電路(FR)的名詞,用來顯示由各別用戶站台和訊框轉送網路保證的傳送速率。
Circuit Switching – 電路交換
藉由撥接在兩點間建立一條暫時性的實際電路(路徑),這條路徑(電路)在連線的任一方用掛斷電話時傳送一個不連接信號時就終結掉。
CO – Central Office 中央機房
一家區域電話公司交換機房記轉接電話話務的地方,最終機房就是將最終用戶連到公共網路的中央機房。
Co-Location – 主機代管服務
是指提供完善的機房設施:包括電力設施(含不斷電系統)、空調環境、機架、高架地板、安全門禁控管…等服務,供用戶將其主機及網路設備放置於-網路資料中心(IDC)的機房內,並透過高速光纖網路連上網際網路之服務。
CPE – Customer Premise Equipment 客戶建物設備
一些安裝在客戶建物的設備如電話系統、數據機和終端機等。
CSU/DSU – Channel service unit/Data service unit
頻道服務單位/數據服務單位
一種數位介面裝置用來連接用戶電腦、視訊設備和終端設備。
Extranet – 企業網路
Extranet是一個企業對企業的Intranet,允許指定並通過認證的使用者在控制及安全保護之下,由遠端有限度地存取公司的內部網路。此種模式在觀念上異於Internet,因為它是有選擇的,並不開放給一般大眾。它與Intranet的觀念也不同,差別之處在於它提供遠端存取應用的服務,並限制遠端使用者所能使用的範圍。
Frame relay – 訊框轉送
訊框轉送網路電路(FR)是一種公共數據服務網路,通常用於區域網路和區域網路之間的通信,用戶從他們的地方透過電話線連到訊框轉送服務進入訊框轉送網路,當和有4個地點的傳統數據通信服務相比時,訊框轉送服務需要較少維修、硬體和保養。
Hub – 集線器
只是個repeater, 收到什麼就傳什麼,不做判斷.(屬於OSI 的第一層).
IDC – Internet Data Center 網際網路資料中心
Data Center 則須建置電信級的機房並提供客戶伺服器或相關設備的空間擺置或網站、郵件資料存放的硬碟空間;同時提供相關完整的硬體維護設施及網管安全等加值服務。另外提供高容量的線上負載系統及對外網路聯結頻寛和上網服務之Data Center,我們則稱之為IDC ( Internet Data Center )。
Internet – 網際網路
網際網路是藉由同一個協定 TCP/IP 將多個網路結合在一起的集合體。
Intranet – 內部網路
是將網際網路技術用於公司內部操作的運用,內部網路是由公司提供使員工可以存取公司內部資訊。
IP Address - 電腦的網路位址
可以更改的,如192.9.205.251 (屬於OSI 的第三層).
I-Phone – 網際網路電話
用戶撥市內電話,經過公共網路(PSTN),到達業者的機房,將語音轉換為數據,經過數位壓縮處理後,經過網際網路傳送,到達受話區機房,再循相反程序解壓縮,將數據還原為語音,再透過公共網路到達受話端之話機,即建立起一個通話迴路。
IPLC – International Private Leased Circuit 國際數據電路
是由一個電路擁有業者,它可提供企業用戶約定速率的國際電路,出租予用戶作為台灣及他國兩端點間通信使用。
IP-VPN – IP Virtual Private Network 虛擬企業網路
利用網際網路的資源及技術,提供公司內部員工使用電話服務及其特性,如同設置公司內部專用網路。
ISO –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 zation 國 際 標 準 組 織
ISO國際標準組織成立之主要目的為制定世界通用的國際標準,以促進標準國際化,減少技術性貿易障礙。截至目前為止ISO以制定公布約10800項之國際標準,近年來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震撼與風潮的ISO9000品質保證制度及ISO14000環境管理系統國際標準,就是由ISO國際標準組織所制定的。
ISP –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
一個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透過電話線將最終客戶連上網際網路,ISP有個像ISDN介面的數據機庫和裝備來給它的用戶撥接進來,所以ISP租一段從它自己的地點到網際網路的電話線,某些ISP如Hinet、Seedent等擁有自己的網際網路主幹線網路。
LAN – Local area network 區域網路
區域網路是位於各別公司建物內,它使電腦裝置如個人電腦、印表機、掃瞄器可以互相溝通,此外,區域網路准許多個裝置去分享和存取昂貴週邊如印表機、傳真伺服器、數據機伺服器和中央資料庫。
Leased Line – 專線
一條出租線就像兩個鋁罐和一條在兩或多點間的線,公司租用付月費的出租線隨時可以使用且不能給其他人使用,出租線可以用來傳送語音、數據或視訊。
OSI - 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網路標準,讓資料在兩點間正確傳遞.
- 提供硬體設備廠商設計網路設備的標準.
- 提供硬體與軟體之間溝通的標準。
PRI – Primary rate interface 主要速率介面
PRI是一種形式的ISDN有23的路徑作語音、視訊和數據傳送,一個頻道作控制信號傳送,每個頻道有64Kbps容量。
Router – 路由器
會判斷資料由那個IP address 送出,要送到那個IP address,把資料送到正確的位置.(屬於OSI 的第三層
Switch – 交換
會判斷資料由那個MAC address 送出,要送到那個MAC address,可減少封包碰撞.(屬於OSI 的第二層).).
TCP/IP –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 internet protocol 傳輸控制協定/網際網路協定
應用於網際網路上和用於公司在多個網路間的通信。
MAC Address - 網路卡的實體位址
每張網路卡都不一樣,不能更改的.如00-50-04-FE-98-F4(屬於OSI 的第二層)。
WAN - wide area network 廣域網路
廣域網路將位於不同城市和國家的電腦連接在一起。
VPN - Virtual Private Network 虛擬企業網路路
利用公眾電信網路的資源,提供公司內部員工使用電話服務及其特性,如同設置公司內部專用網路。

Share this post